多铎英式建筑-皇家雪兰莪俱乐部

<简体文>

说起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皇家雪兰莪俱乐部,它其实并不算是主流的吉隆坡景点。因为作为吉隆坡最早的上流社会会所,它迄今依然地位尊贵,只能招待会员入内不开放给公众参观,所以不能说算是个主流景点。所以,吉隆坡攻略也鲜少会提及这个地方。然而我觉得如果您头一次到吉隆坡旅行,其实可以顺便过来看看它。它的建筑造型极为特别,可以说是吉隆坡的主要地标建筑之一。其实,它就建立在吉隆坡独立广场附近,很多人都会看见的一座英式建筑物。

皇家雪兰莪俱乐部的建筑风格和其他大多数在吉隆坡的英治时期的留下的建筑物的建筑风格不同,它并不采摩尔式及歌德式的建筑风格,而是用多铎式的英式建筑。1884年,这家俱乐部只是从一个简单的亚答木板建筑开始,1910年才改建成如今的多铎式建筑。这一建筑风格在英国多铎王朝时流行而的此名,主要是以木条构架外墙,让木的深色和墙的淡色成对比,是非常具有欧陆民族性的建筑风格。

皇家雪兰莪俱乐部就是吉隆坡的达官贵人进出的高级场所。一开始它的建立是为了服务英国及外国的上流社群,以及作为他们社交及进行板球运动的用途。单纯一点来说,就是为了让来当时的马来亚的英国人还能享受在英国过惯的日子。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间高级俱乐部开始发展,变成设有各种休闲娱乐设施,如:酒吧、健身房、游泳池等的高级会所,有时还备有高档的娱乐节目,让很多高尚名流对它趋之若鹜。皇家雪兰莪俱乐部采会员制,只有申请入会才能进入,而且会费不低。因此,能够成为会员就代表拥有财富和势力的象征。而这样闲人止步的地方,别说是对外国游客,就算是对本地人来说,它还是有一定的神秘感。可是,它那造型独特充满了异国的风情的建筑,还是让人有许多的怀想。

这边给大家说说皇家雪兰莪俱乐部的一件轶事,就是它内设的酒廊Long Bar, 曾经一度是女人禁地。据说,男士们都喜欢在这里喝酒看板球和橄榄球比赛,但是男人看球的的时候态度难免粗野,或许还会不小心爆出污言秽语,甚至为了支持球队起冲突。男士们为了在女士面前维持良好的绅士形象,所以拒绝招待女性,免得她们看到这些丑态。据说迄今这项传统仍然继续,可是事事也有破例,只有在一次的捷兔赛女性才获准进入这个“男人圣地”。

无疑,这座特别的建筑除了是显眼的吉隆坡地标,也算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首先,它见证了英国殖民地文化在马来亚和日后的马来西亚的影响力。其次,它见证了吉隆坡过百年的繁华。所以就算不能进去参观,也可以在外面拍拍照留念。

生态旅游鼓励欣赏建筑的同时,也了解国家的历史,多给旅行另一项意义,那就是增长知识,继续学习。

马来西亚旅游, 马来西亚景点, 马来西亚攻略, 槟城旅游, 槟城景点, 槟城攻略, 兰卡威旅游, 兰卡威景点, 兰卡威攻略<繁體文>

說起位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的皇家雪蘭莪俱樂部,它其實並不算是主流的吉隆坡景點。因為作為吉隆坡最早的上流社會會所,它迄今依然地位尊貴,只能招待會員入內不開放給公眾參觀,所以不能說算是個主流景點。所以,吉隆坡攻略也鮮少會提及這個地方。然而我覺得如果您頭一次到吉隆坡旅行,其實可以順便過來看看它。它的建築造型極為特別,可以說是吉隆坡的主要地標建築之一。其實,它就建立在吉隆坡獨立廣場附近,很多人都會看見的一座英式建築物。

皇家雪蘭莪俱樂部的建築風格和其他大多數在吉隆坡的英治時期的留下的建築物的建築風格不同,它並不採摩爾式及歌德式的建築風格,而是用多鐸式的英式建築。 1884年,這傢俱樂部只是從一個簡單的亞答木板建築開始,1910年才改建成如今的多鐸式建築。這一建築風格在英國多鐸王朝時流行而的此名,主要是以木條構架外牆,讓木的深色和牆的淡色成對比,是非常具有歐陸民族性的建築風格。

皇家雪蘭莪俱樂部就是吉隆坡的達官貴人進出的高級場所。一開始它的建立是為了服務英國及外國的上流社群,以及作為他們社交及進行板球運動的用途。單純一點來說,就是為了讓來當時的馬來亞的英國人還能享受在英國過慣的日子。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間高級俱樂部開始發展,變成設有各種休閒娛樂設施,如:酒吧、健身房、游泳池等的高級會所,有時還備有高檔的娛樂節目,讓很多高尚名流對它趨之若鶩。皇家雪蘭莪俱樂部採會員制,只有申請入會才能進入,而且會費不低。因此,能夠成為會員就代表擁有財富和勢力的象徵。而這樣閒人止步的地方,別說是對外國遊客,就算是對本地人來說,它還是有一定的神秘感。可是,它那造型獨特充滿了異國的風情的建築,還是讓人有許多的懷想。

這邊給大家說說皇家雪蘭莪俱樂部的一件軼事,就是它內設的酒廊Long Bar, 曾經一度是女人禁地。據說,男士們都喜歡在這裡喝酒看板球和橄欖球比賽,但是男人看球的的時候態度難免粗野,或許還會不小心爆出污言穢語,甚至為了支持球隊起衝突。男士們為了在女士面前維持良好的紳士形象,所以拒絕招待女性,免得她們看到這些醜態。據說迄今這項傳統仍然繼續,可是事事也有破例,只有在一次的捷兔賽女性才獲准進入這個“男人聖地”。

無疑,這座特別的建築除了是顯眼的吉隆坡地標,也算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首先,它見證了英國殖民地文化在馬來亞和日後的馬來西亞的影響力。其次,它見證了吉隆坡過百年的繁華。所以就算不能進去參觀,也可以在外面拍拍照留念。

生態旅遊鼓勵欣賞建築的同時,也了解國家的歷史,多給旅行另一項意義,那就是增長知識,繼續學習。

About Langkawi Coral

Langkawi Coral promote Green Tourism, environmentally responsible travel to natural areas to appreciate nature and promote conservation, and sustain the well being of local people. We share with tourists not only the best of Penang and Langkawi in nature, culture, heritage and adventure but also the importance of conservation to preserve rich natural splendors and cultural heritages in Malaysia. | 我们推广绿色旅游,在自然区开展责任旅游,欣赏大自然及提倡自然保育,并维系当地人民的福祉。 我们不单只和旅客分享槟城和兰卡威在自然、文化与历史传统的最佳一面,同时更着重保育的重要性,以维护马来西亚丰富的天然瑰宝与文化遗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吉隆坡 and tagged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